书以载道,以文化人——张建初副校长为大学生做书法专题讲座

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最能体现中华民族审美意识的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核心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2021121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曾高度肯定书法等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价值,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高博学院自办学以来高度注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设书法选修课并在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开设必修课1212日,我院有幸邀请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教育书协常务理事苏州市书协常务理事苏州大学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校张建初副校长为学生上了一次生动的书法课,落实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长讲座现场

张校长在讲座中指出,书法是我们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不考虑源出于中国书法的其他国家的书道等),是我们民族文化自信的源泉。 书法有法度、规律,承载了我们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理念、精神追求、审美情趣。“书如其人”,书法能涵养气质、陶冶情操、强身健体。作为一种表情达意的艺术,她拥有独特的表达方式,通过点线、形体、顾盼、揖让、牵连、章法、布白等艺术语言来表达书者的感情和人生体验、人生感悟、人生追求。张校长从书法的发展历史、书体的演变古代书法家的故事等方面,引导学生以书陶冶情操,用笔感悟人生。张校长提出,学习书法可以影响人的一生:一是延长人生的长度——修身养性、延年益寿;二是拓展人生的宽度——丰富知识、增加阅历;三是增加人生的厚重度——重塑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张校长深厚的教育情怀,风雅幽默的语言,广博的知识,精彩的讲解,不时引来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张校长在讲座中还不时与学生互动,进行有奖问答,回答问题正确者即可获赠一副书法作品,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张校长讲座最后鼓励同学们把书法爱好坚持下去:“君若为书法钟情,书法将回馈君一生”。

校长赠送学生书法作品

本次邀请学校领导进课堂是我院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更加注重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努力提升办学水平、不断强化专业内涵的重要举措校长富含哲理、引人深思、催人奋进的授课更是我校坚持立德树人办学理念的重要体现。我们将以此次授课活动为重要契机,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引导师生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为培养勇担民族大任的一代又一代有为青年不懈奋斗。(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

张校、马院吴院长与托育学生合影留念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