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东渚街道开展理论宣讲

1229日,苏州科技城、东渚街道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轮训培训示范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承担主讲任务。参加此次集中轮训的人员有科技城机关(国企)、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代表、东渚街道机关(国企)党组织书记代表、街道各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等,共计约50人。

培训伊始,苏州科技城非公委书记、科技城(东渚街道)党工委委员曹裕银致辞,曹书记强调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提出要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筑牢宣传思想阵地,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苏州科技城2024年创新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曹裕银书记主持培训班

讲座第一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由社科部党支部书记蒋婧杰主讲,蒋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的形成过程”、“党的自我革命思想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三个部分展开宣讲。蒋老师首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形成的过程分成萌芽时期、初步形成时期、进一步发展时期和成熟时期四个阶段,分别对应了习近平在梁家河做知青的七年间、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期间、在福建省宁德市及浙江省工作期间、党的十七大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以来的四个时期;第二个部分,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分析,着重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思想”的创新发展历程。第三个部分,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重大创新,取得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大成效,对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已经产生并将继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蒋婧杰老师宣讲

讲座第二场“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歧范主讲。首先,吴老师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背景和形成过程从国际背景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波诡云谲的国际局势和世界舞台上多元文化价值的激烈交锋中,文化从边缘和幕后走到了历史的前台,迫切需要不断提升我国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并回答“中国以什么样的气象和姿态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课题;从国内背景看,文化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影响与挑战,迫切需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其次,对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逻辑体系和内容结构,吴老师从地位论、使命论、战略论、根脉论、方法论、路径论、目标论、重点论等八个方面展开解读,并特别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最后,吴老师对文化问题的学理研究谈了自己体会:1、什么是文化,文化的特征、作用和分类;2、文化与意识形态的关系;3、文化的民族性与世界性;4、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最后指出我们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文化工作实践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吴歧范老师宣讲

宣讲中,两位老师注重将理论知识与参训学员的工作、生活、思想实际结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讲明白、讲透彻,让党员干部们都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达到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吴歧范老师宣讲

本次宣讲活动是落实主题教育,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深化校地党建共建的有效路径。通过宣讲进一步展现了我院宣讲师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也为即将到来的甲辰龙年深化拓宽党建共建活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