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举行

苏州发布 2024-01-06 10:16 发表于江苏

  15日,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瞄准建设“高水平社科强市”目标任务,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苏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中当好排头兵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到会祝贺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市政协主席朱民出席开幕式。

  充分肯定市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后,刘小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夯实思想根基、深化研究阐释、守牢社科阵地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

  刘小涛强调,要扎根苏州大地,努力为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市 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社科联“思想库”和“智囊团”的独特优势,回答好重大命题,研究好发展难题,反映好民生问题,不断增强决策咨询质效。要纵深推进新型智库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苏州社科研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刘小涛指出,要多出精品力作,奋力打造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新时代文化高地。要深入挖掘苏 州文化、总结苏州经验、讲好苏州故事,着力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社科精品。文化研究要守正创新,充分挖掘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耐心、韧性、定力”,不断赋予苏州“三大法宝”新的时代内涵,更好激发全社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社科普及要推陈出新,强化数字赋能,创新活动形式,拓展多元平台,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专家就在身边、社科就在身边”。

  刘小涛强调,要加强自身建设,凝聚社科战线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为社科界开展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各级社科联组织要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纽带”,强组织、聚人才、正学风,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德学双馨、勇于创新、梯次合理的高素质社科工作者队伍,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张新科代表省社科联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希望苏州社科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提升社科引领力;始终聚焦“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着力提升社科服务力;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社科创新力和凝聚力。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并在闭幕式上讲话,要求牢牢把握哲学社会科学新使命新任务,营造社科事业发展良好氛围,奋力打造“成果强”“平台载体强”“人才队伍强”的苏州特色高水平社科强市。

  大会听取了市社科联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九届理事会主席、副主席,刘伯高当选主席。开幕式上,市群团组织代表致贺词。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秘书长王飏,市政府秘书长俞愉出席开幕式。

  高博智库【苏州】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银河集团198net副院长陶德胜副教授作为高校代表出席会议并当选为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


凝心铸魂担使命 守正创新立潮头 ——苏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综述

时间: 2024-01-05 02:20 来源: 苏州日报 

无障碍语音播报

00:00Current time00:00

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哲学社会科学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五年来,市社科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守正创新、服务大局,扎实推进社科强市建设,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社科担当”、贡献“社科力量”。

高擎思想旗帜,彰显真理力量

伟大的新时代,必有伟大的思想领航。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五年来,全市社科界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自觉当好理论武装的引领者、先行者和推动者,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先学深学、笃学笃行。围绕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决策部署,市社科联第一时间开展座谈研讨、专题培训,引导社科工作者用历史的眼光、全面的眼光、发展的眼光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性、实践指导性。在《苏州日报》开设社科界专版,围绕党的创新思想在苏州的贯彻落实推出系列理论学习文章,推动全市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五年来,围绕党中央的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和重要决策部署,市社科联组织全市社科界推出了一系列学理性强、说理透彻、紧密联系苏州实际的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在全国率先启动“人文经济学”研究工程、开展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重大理论课题研究、发布《风正帆悬两岸阔——苏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与高质量发展探索》重大理论成果、组织开展“新时代苏州精神”研究与弘扬工作、组织社科专家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苏州实践”重大课题研究,以守正创新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走进群众心坎里,凝聚起思想引领的磅礴力量。市社科联精心打造“众说学习”理论工作品牌,着力建设“师说”“名家说”“青年说”等理论宣讲品牌矩阵,相关经验被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推广,获评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以文育人,更能释放动能;文以化人,更能凝心聚力。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文社科品牌活动,“师说”以“一个城市与一个领域的对话”为定位,已邀请22位各领域大咖做客苏州,线上线下联动,活动总曝光近2000万人次,一幅丰盈温厚的生动画卷正在“师说”舞台徐徐铺展。

打造“最强大脑”,服务科学决策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五年来,市社科联带领全市社科界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着眼大局、以文咨政,致力于出精品、出成果,努力打造重大决策有参考、重要政策有建议、重要经验有发声、发展成果有贡献的“最强大脑”。

我市社科界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五年来,市社科联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以文辅政、以文鼎新、以文聚力的重要作用,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地方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有效途径,率先在全省、全国构建起体系化的新型智库建设格局,认定培育了东吴智库、城市发展智库、党校智库、苏报智库等10家各具特色的新型智库,形成近400人的智库专家团队,新型智库已成为全市决策咨询研究的主力军。

与智者行,其思也广矣。市社科联围绕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重心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采取高端智库专家和本土智库专家相结合、智库专家与政府实际工作部门相结合的方法,集中资源、集中力量进行重大课题攻关。五年来,委托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等开展决策咨询类课题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百家争鸣,可以促进学术交流基础进一步夯实,研究成果再上新台阶。市社科联聚焦主题要事,举行高水平决策咨询活动。“对话苏州”活动汇聚专业领域权威和擅长决策咨询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和对话,“众说学习”社科前沿学术沙龙和重大成果发布会、“新时代新发展座谈会”、第十五届苏州国际精英周“产业创新与集群融合发展论坛”等高端学术交流活动,为实务部门和专家代表阐释理论、碰撞观点、寻策问道搭建多样平台载体。

推动学术创新,坚定文化自信

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活力在学术创新和研讨交流中激扬。五年来,市社科联坚持质效并重,创新方法、整合资源,提升学术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学术交流与理论创新,形成研究成果质量数量不断提升、社科精品不断涌现、研究优势不断凸显的新局面。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市社科联发挥市社科基金项目示范引导作用,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力和学术创造力。推行“政智对接”“滚动立项”“揭榜挂帅”“追加奖励”等激励举措,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等积极开展市社科基金项目决策咨询类、应用对策类、专项研究类、应急研究类等课题研究,五年来共立项近1000项,一批具备实践性、针对性的高质量课题报告脱颖而出,市社科基金项目已经成为全市社科研究的重要风向标。

凝心聚智孕育本土社科学术研究繁花硕果。市社科联发挥“苏州最江南”学术品牌引领作用,推出一系列社科精品力作。历时12年,完成800多万字、16卷本《苏州通史》的编撰出版发行,该书是苏州第一部完全意义上的大型地域性通史。完成近70万字的《江南文化概论》、国内首部区域性运河史《苏州运河史》、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重要书籍《江苏地方文化史·苏州卷》、24卷本《典范苏州·社科普及精品读本》、《苏州运河十景》编撰出版,开展《江南文化探源》《苏州——以人为中心的遗产之城》等项目研究。推动出版以《江南文化研究论丛》《苏州大运河资源价值与利用研究》《吴门文学发展史》等为代表的系列江南文化研究丛书。

搭建品牌活动平台载体,“晒”出社科研究成果,充满底气的文化自信,让苏州人自豪感“满格”。围绕江南文化传承发展,举办国内首届“江南运河文化论坛”、苏州历史与江南文化学术研讨会、“吴文化的精神标识、文化精髓与当代价值”名家对话等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举办首届苏州“运河十景”建设论坛,推动建立苏州“运河十景”研究联盟。连续举办四届“苏州最江南”学术论坛等文化品牌活动,在长三角地区产生较大学术影响力,为江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及苏州文化自信自强提供重要的学理支撑。

创新社科普及,赋能启智润心

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职责。五年来,市社科联以惠民为导向,以品牌建设为重点,推动实施“社科普及惠民工程”,高质量推进社科普及“触角”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群众在哪里,社科普及就延伸到哪里。我市连续五年举办市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推出系列社科普及讲坛讲座、展演展示、咨询服务等活动项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新期待。率先探索社科普及数字化路径,在“苏周到”上线苏州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VR数字展馆2.0,成为苏州社科普及基地首个集中展示窗口,真正实现VR看社科,普及零距离。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社科知识深入人心,市社科联专项设立市社科普及惠民扶持项目,面向全市广泛动员,征集优秀社科普及项目,五年来对近300项社科普及主题展演活动、社科普及数字化产品等开展扶持。组织开展社科普及短视频大赛,两部作品分别获全国“人文社科之光”首届社科普及短视频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社科普及基地是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有效平台和重要抓手,是推动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深入基层,实现社会化、大众化和常态化的重要载体。我市发展壮大社科普及基地,实现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县级市(区)全覆盖,形成涵盖各类场馆、多种类型的社科普及基地矩阵。目前全市共有91家社科普及基地,其中国家级社科普及基地1家、省级社科普及基地37家,数量和质量在全省居于前列。与此同时,我市以基地建设为依托,以专兼职结合的形式打造社科普及志愿团队,强化社科普及人才培养,开展社科普及讲解员大赛,多名社科普及讲解员获国家级、省级比赛一、二等奖。

不负时代召唤,勇担社科使命。全市社科界将凝心聚力、创新争先,促进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社科强市”,为苏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高博智库【苏州】发展研究中心 苏州日报 www.suzhou.gov.cn 

Baidu
sogou